检索  |  高级检索
  在线办公  
  本刊编辑部  

 总编:王应宽
 副总编:丁小明
 编辑部主任:么秋月

 责任编辑:张瑜 张紫薇 刘明珠
 广告发行电话:010-53675059

   编辑部电话:010 -53675079
 邮箱:wsyybjb@163.com
 微信:wsyy_xyz

  支持单位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设施园艺分会
  常务理事单位  
蒙阴新兴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北京瑞莱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华农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金华峰工贸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京鹏环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都市绿色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斯文森园艺设备有限公司
  理事单位  
北京国农方圆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金亦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侬盛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创匀遮阳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丰隆温室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京润汉青温室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东方英宝联合技术有限公司
常州格林网业有限公司
广州倍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绿得贸易有限公司
河南农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骑士(上海)农业技术有限
青岛蓝天温室有限公司
  访问统计  
  当期目录 更多>>
 
农业工程技术(温室园艺)
2019年 第4期
刊出日期:2019-02-11

>> 本期策划
>> 温室装备
>> 温室栽培
>> 环球视野
>> 产业广角
本期策划
传统墙体与主被动式太阳能相变蓄热墙体热性能比较研究
陈 超,凌浩恕
2019, 39(4): 10-15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4371 KB)  ( 199 )
摘要
日光温室是一个体形系数很大的设施农业建筑,温室的建筑墙体构造方式及其建筑材料热物性等都直接影响墙体保温与蓄热特性乃至温室热环境。
不同复合稻草墙体对组装式温室保温性能的影响
宋明军,赵 鹏
2019, 39(4): 16-20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3270 KB)  ( 221 )
摘要
关于日光温室墙体建造与保温效果的几项研究
温祥珍,李亚灵,杨艳红,等
2019, 39(4): 21-26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3765 KB)  ( 194 )
摘要
节能温室的节能效果与墙体结构的保温性具有密切的关系
高海拔大温差环境下新型温室蓄热保温复合墙体及后坡面的研究
张海云,刘生虎,吴海峰,等
2019, 39(4): 33-36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5018 KB)  ( 158 )
摘要
就高海拔大温差环境下,特别是青海地区日光温室墙体及后坡面建设中所遇到的瓶颈因素,从日光温室墙体的蓄热层、隔热层、保温防水层、后坡面的隔热层、高
强度保温防水层多种材料技术的集成、优化、设计应用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得出了适合高海拔大温差环境下日光温室墙体及后坡面建造技术方案。
日光温室墙体发展现状及趋势
赵 静,周增产,余连海,等
2019, 39(4): 33-36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2971 KB)  ( 185 )
摘要
日光温室是中国北方一种常见且特有的温室形式,是重要的园艺设施,主要由围护墙体、后屋面和前屋面三大部分构成,在冬季生产中扮演重要角色。
日光温室墙体的保温性能及其设计与建造
周凯,徐 锐,龙晓军,等
2019, 39(4): 37-41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3462 KB)  ( 250 )
摘要
文章介绍了日光温室墙体的工作原理,概括了土墙、砖墙、复合墙体和其他新型墙体各自保温性能的优缺点,并对不同地区日光温室墙体材料的选择进行了研究讨论与展望。
产业广角
中国设施农业气象灾害最新研究进展
李兴阳,黄冬梅
2019, 39(4): 42-44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2259 KB)  ( 180 )
摘要
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设施农业气象灾害频发,成为影响设施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从设施农业气候资源、灾害指标与监测预报预警、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智能化控制等四个方面进行研究,对中国近年来在设施农业气象灾害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为设施农业的防灾减灾,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温室装备
周博士考察拾零(八十九)蝶形屋面温室
周长吉
2019, 39(4): 55-59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0 KB)  ( 175 )
摘要
集装箱植物工厂技术的应用
孙朝华,李 开,徐海军,等
2019, 39(4): 60-63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1993 KB)  ( 359 )
摘要
集装箱植物工厂是一种自动化程度高、不受外界环境限制的微型植物工厂。本文介绍了集装箱植物工厂的外部结构、栽培系统、补光系统、环境控制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和远程操作系统,并通过 2 茬的生产测试,2 种叶菜品种生长周期均比日光温室作业短,单株产量比日光温室作业高、生长速度快,生长性能更加稳定。
温室智能装备系列之一百一十三 温室和农业智能作业装备对新型田园综合体发展的影响
马伟
2019, 39(4): 60-63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3332 KB)  ( 187 )
摘要
如何将现代农业和旅游观光集合起来,温室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借助温室的生产条件,作物栽培品种的多样性,体验者的趣味性和娱乐性都将极大提升。
温室栽培
设施草莓常见生理病害识别与防治
金艳杰,路河,王娅娅,等
2019, 39(4): 64-67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2749 KB)  ( 225 )
摘要
云南速生叶菜设施一年多茬栽培技术应用
汪 骞,念红艳,袁 艺,等
2019, 39(4): 68-70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2410 KB)  ( 186 )
摘要
云南作为南菜北运和供港蔬菜的主要基地,在夏秋冷凉蔬菜和冬春冬早蔬菜供应具有显著的产区和环境优势。云南速生叶菜主产区采用设施内育苗,简 易 设 施 栽 培, 实现 4种主要速生叶菜 1 年 5~6 茬 栽 培模式,不仅提高土地利用率,还增加了农民收入,成为当地精准脱贫的主要产业。
松树皮在茄果类蔬菜穴盘育苗基质中的应用研究
王 灿,倪云江,孙晓梅,等
2019, 39(4): 71-75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3479 KB)  ( 194 )
摘要
复合机质中,松树皮、蛭石、珍珠岩和发酵鸡粪的比例为 5:2:2:1 时,辣椒和番茄幼苗的生长情况最好,株高、茎粗、鲜干重、壮苗指数、叶绿素、可溶性糖含量与对照(CK)最接近。
环球视野
欧盟国家蔬菜产业近况
丁小明
2019, 39(4): 76-78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1910 KB)  ( 237 )
摘要
近期,德国柏林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发布了《欧盟果蔬统计手册》,瓦赫宁根大学经济研究所也发布了《荷兰 2018 年农业贸易报告》,介绍了欧盟以及各国的蔬菜生产以及贸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