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  高级检索
  在线办公  
  本刊编辑部  

 总编:王应宽
 副总编:丁小明
 编辑部主任:么秋月

 责任编辑:张瑜 张紫薇 刘明珠
 广告发行电话:010-53675059

   编辑部电话:010 -53675079
 邮箱:wsyybjb@163.com
 微信:wsyy_xyz

  支持单位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设施园艺分会
  常务理事单位  
蒙阴新兴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北京瑞莱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华农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金华峰工贸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京鹏环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都市绿色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斯文森园艺设备有限公司
  理事单位  
北京国农方圆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金亦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侬盛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创匀遮阳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丰隆温室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京润汉青温室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东方英宝联合技术有限公司
常州格林网业有限公司
广州倍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绿得贸易有限公司
河南农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骑士(上海)农业技术有限
青岛蓝天温室有限公司
  访问统计  
  当期目录 更多>>
 
农业工程技术(温室园艺)
2018年 第4期
刊出日期:2018-02-28

>> 本期策划
>> 温室装备
>> 温室栽培
>> 环球视野
>> 名人名企
>> 资讯看点
>> 实用百科
>> 产业广角
本期策划
设施园艺装备化作业生产现状及发展建议
辜松
2018, 38(4): 10-15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1358 KB)  ( 457 )
摘要
近年来,中国连栋温室园艺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特别是2012 年以后表现出跨越式增长(图1)。设施园艺生产是指为种植对象提供适宜环境和条件,以摆脱自然环境和传统生产条件的束缚,从而获得高产、优质、高效农产品的农业生产活动,具有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特点。连栋温室是设施园艺规模化、装备化、智能化及信息化生产的保证,代表了现代园艺生产技术的发展趋势。设施园艺生产作业装备是指完成特定园艺生产作业过程、执行先进技术流程的设备与控制系统等的统称
中国设施园艺水肥一体化设备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
李 恺,尹义蕾,侯 永
2018, 38(4): 16-21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929 KB)  ( 534 )
摘要

水肥一体化技术是节水节肥的重要手段之一,尤其对设施园艺来说,水肥一体化的应用具有先天优势,相对较高的收益和对于水肥更高精度的需求,更适合优先发展水肥一体化技术,本文针对中国设施园艺生产中,国内外水肥一体化设备应用现状及各类型设备优缺点进行分析,找出应用中存在的国外设备“水土不服”、国内设备精度性能差等问题,并指出中国水肥一体化设备未来优化设计、算法研究、灌溉模型建立、轮灌策略等方面的发展趋势。

设施园艺用微生物菌肥撒施机的研制
冯磊
2018, 38(4): 22-24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920 KB)  ( 153 )
摘要
设施园艺可以一年四季进行种植生产,由于其缺少自然生态环境的洗礼和人们大量化肥、农药的施用,土壤性状恶劣。本文以天津市设施农业种植为例,重点介绍了微生物菌肥在改良土壤中的应用,针对设施园艺独特的种植环境和微生物菌肥的性状,开发研制了一种撒施机。该机可以代替人工进行作业,设备由大棚王提供动力,可以撒施含水率低于30%的粉状微生物菌肥,达到改良土壤,减轻劳动强度的目的。
产业广角
中国设施园艺发展史之近代设施园艺
孙治强
2018, 38(4): 25-28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1468 KB)  ( 368 )
摘要
民国时期,由于各类农科学院和农业试验场的建立, 对设施园艺已经开展了一定的研究, 相对记载也较充分, 包括温室的结构类型、栽培作物与季节等。大致可以分为2 种类型, 一是城郊农民所用的所谓土温室,另一类是教学科研单位的研究型温室。
设施蔬菜托起宁城产业脱贫的希望
于洪军,白艳玲,宋庆成,等
2018, 38(4): 29-31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881 KB)  ( 289 )
摘要
宁城县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蒙冀辽3 省区交界,是国家级贫困县。宁城县政府立足本地气候条件、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把发展设施蔬菜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和精准扶贫的首选产业,采取强化政府推动、加大政策扶持、健全服务体系、加强科技支撑、培育品牌建设等措施。至2016 年末,宁城县设施蔬菜面积达到39 万亩(2.6 万 hm2),实现全县农民人均收入4100 元,占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
温室装备
周博士考察拾零(七十七)一种装配式外保温塑料大棚
周长吉
2018, 38(4): 32-36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972 KB)  ( 325 )
摘要
塑料大棚建造成本低、建设速度快、土地利用率高、适合中国南北气候区域,其分布遍及大江南北,可种植蔬菜、花卉、食用菌、果树,也可用于蔬菜育苗、水稻育秧、畜牧养殖和水产养殖,所以塑料大棚一直是中国设施农业中的重要生产设施之一,面积占全部设施(不含中小拱棚)面积的一半以上。
南方连栋塑料温室环境调控技术
颜彩燕,张美丽,黄济生,等
2018, 38(4): 37-41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882 KB)  ( 301 )
摘要
中国南方夏季温度高、湿度变化大、温室内湿热空气不易散发,而冬季温室内光照不足、温度较低、湿度较大,加上温室环境调控能力差、管理水平低等因素,导致南方连栋塑料温室的生产出现产量低、经济效益滑坡等问题。因此文章通过介绍冬季人工补光、夏季通风降温、土壤环境调控等技术要点,以期为广西的设施生产提供参考。
科研及推广用标准变量喷雾台搭建及药剂测试应用思考
马 伟,王 秀,苏 帅,等
2018, 38(4): 42-43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869 KB)  ( 188 )
摘要
科研用途的喷药装置需要精准控制喷雾电磁阀的脉宽调制(PWM)占空比,主要目的是流量和占空比的线性相关好;针对新型农药测试或植物新病害药效测试使用,作为推广用途的喷药装置要求适应不同的测试对象(农药类型)。因此,这2 个用途的变量喷药台不同于实际生产中使用的普通施药机,其在结构和功能上有一定特殊性。除了参数控制标准外,喷嘴的使用也需要和国际主流喷嘴一致,具体使用时也需要和待测试农药配合使用,做到研究用药械和药剂结合。
温室栽培
两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宁夏地区‘早黑宝’葡萄果实膨大的影响
Effects of Two Plant Growth Regulators on Fruit Enlargement of Zaoheibao in Ningxia
马 荣,金 龙,田兴武,等
2018, 38(4): 46-49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901 KB)  ( 137 )
摘要
采用不同浓度的2 种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花前及花后处理对早黑宝葡萄果实膨大的影响,旨在为宁夏地区早黑宝葡萄的生长栽培提供实用的技术参考。结果表明,‘早黑宝’葡萄开花前12 天选用15 mg/L 的赤霉素对‘早黑宝’葡萄蘸穗拉长效果最佳;花后15 天选用赤霉素25 mg/L+5 mg/L 氯吡脲对‘早黑宝’葡萄膨大的效果最佳,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最高。
日光温室越冬茬草莓绿色高效栽培技术
白红芬
2018, 38(4): 50-53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906 KB)  ( 266 )
摘要
草莓属于蔷薇科草莓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其果实小巧玲珑、色泽鲜艳、柔软多汁、甜酸适口、气味芳香、营养丰富,被视为果中珍品,深受人们喜爱。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节假日带领老人孩子到乡村观光游玩,进行农耕体验的需求日益增长,温室草莓采摘成为深冬及早春季节消费者休闲、娱乐的首选。
盐胁迫对酸浆种子萌发及幼苗生理特性影响的研究
李 红,钟秋杰,张世杰,等
2018, 38(4): 54-56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838 KB)  ( 217 )
摘要
以酸浆作为研究材料,不同浓度的NaCl溶液处理,测定酸浆种子萌发特性、叶片中丙二醛(MDA)含量、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等指标,分析酸浆种子及幼苗的耐盐特性。结果表明:盐胁迫对酸浆种子萌发有显著影响,MDA含量随盐胁迫的增强呈先降后升趋势,SOD和POD活性随盐浓度的升高呈现先升后降趋势。最终确定酸浆的耐盐浓度在0.1mol/L-0.125mol/L。
日光温室草莓栽培管理技术(二)第一茬果之现蕾期管理
周明源,路 河,金艳杰,等
2018, 38(4): 57-60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909 KB)  ( 291 )
摘要
主要介绍了日光温室栽培草莓现蕾期的管理技术,从保温被安装要求、保温被的维护,到地膜覆盖方法、地膜种类选择、覆盖地膜的优点,最后从现蕾期的温度、水分控制以及植株整理、植保和授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丽格海棠标准化栽培技术
张庆瑞,付国赞
2018, 38(4): 61-63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873 KB)  ( 213 )
摘要
丽格海棠由于其株形丰满、花期长、花色丰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丽格海棠苗期约需6~9 周,催花期约需2 周,再经2~3 周的培养,即可上市。
大连地区秋大棚菜豆栽培技术要点
刘秀根,曾 岩,郭建华,等
2018, 38(4): 64-68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0 KB)  ( 177 )
摘要
大连地区秋大棚菜豆栽培技术进行了介绍,包括菜豆品种选择、播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以期为菜豆秋大棚高产栽培提供参考依据。
温室甜叶菊扦插育苗技术|
王寒菊
2018, 38(4): 66-68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831 KB)  ( 223 )
摘要
甜叶菊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叶片中含有菊糖甙,甜度为蔗糖的150~300 倍, 而所含热量只有蔗糖的1/300,是目前已知最甜的天然糖料,在国际上被誉为“植物糖王”。因其安全性高,无副作用,已成为中国继蔗糖、甜菜糖之后的“第三糖源”。目前,甜菊糖制品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日化工业等行业中。
环球视野
通过软件开发提高机械效率
李蒙蒙 摘译
2018, 38(4): 69-70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920 KB)  ( 240 )
摘要
位于美国密欧根州卡尔顿市的四星温室总部拥有超过20 英亩(80937.13 m2) 的室内种植基地以及超过4 英亩(16187.43 m2)的露地种植基地,每年除了自营温室需要的34 万盘的一年生、多年生植物与灌木扦插苗外,也为其他种植者提供26 万盘扦插苗。因此该温室购买了2 台ISO 2500 型自动扦插机,以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
名人名企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勇立潮头——访北京东方英宝联合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祖国诚
张瑜
2018, 38(4): 71-74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995 KB)  ( 339 )
摘要
近些年, 设施农业产业的发展持续被看好, 各种资本积极进入,不同类型的温室、不同规模的农业园区孕育着农业绿色生产的新希望,在中国广阔的土地上拔地而起。形势所趋,温室建造企业也犹如雨后春笋般大批涌现。
实用百科
滴灌设备简介
么秋月
2018, 38(4): 75-76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888 KB)  ( 234 )
摘要
滴灌是利用塑料管道将水通过直径约10 mm 毛管上的孔口或滴头送到作物根部进行局部灌溉。它是目前干旱缺水地区最有效的一种节水灌溉方式,水的利用率可达95%。滴灌较喷灌具有更高的节水增产效果,同时可以结合施肥,提高肥效1 倍以上。滴灌可适用于果树、蔬菜、经济作物以及温室大棚内的灌溉,其不足之处是滴头易结垢和堵塞,因此应对水源进行严格的过滤处理。滴灌设备是滴水灌溉技术中所用工具的总称。
资讯看点
2期资讯看点
么秋月
2018, 38(4): 77-77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788 KB)  ( 142 )
摘要
《新世纪以来第15 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正式发布》
《新鲜,20 亩智能化空压式充气温室大棚不用支柱!》
《奢侈!大楼里一半是菜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