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  高级检索
  在线办公  
  本刊编辑部  

 总编:王应宽
 副总编:丁小明
 编辑部主任:么秋月

 责任编辑:张瑜 张紫薇 刘明珠
 广告发行电话:010-53675059

   编辑部电话:010 -53675079
 邮箱:wsyybjb@163.com
 微信:wsyy_xyz

  支持单位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设施园艺分会
  常务理事单位  
蒙阴新兴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北京瑞莱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华农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金华峰工贸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京鹏环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都市绿色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斯文森园艺设备有限公司
  理事单位  
北京国农方圆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金亦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侬盛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创匀遮阳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丰隆温室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京润汉青温室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东方英宝联合技术有限公司
常州格林网业有限公司
广州倍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绿得贸易有限公司
河南农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骑士(上海)农业技术有限
青岛蓝天温室有限公司
  访问统计  
  当期目录 更多>>
 
农业工程技术(温室园艺)
2016年 第25期
刊出日期:2016-10-20

>> 本期策划
>> 温室装备
>> 温室栽培
>> 名人名企
>> 资讯看点
>> 家庭园艺
本期策划
连栋温室墙面硬质板窗户的安装与开启方法
周长吉
2016, 36(25): 9-12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1002 KB)  ( 497 )
摘要
连栋温室墙面设置窗户一方面可以和屋面窗户结合形成大高差的热压通风系统,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不打开屋面通风窗的条件下自身开启可形成室内的对流穿堂风而达到温室通风换气的效果。
谈《温室通风设计规范》农业行业标准修订
王莉
2016, 36(25): 13-16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954 KB)  ( 541 )
摘要
甘肃省日光温室通风技术的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
宋明军 邱仲华
2016, 36(25): 17-20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863 KB)  ( 283 )
摘要
甘肃省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交汇区,深居内陆,冬春雨雪稀少,气候干燥,气温日较差大,光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大部分地区适宜日光温室生产。甘肃省日光温室生产从1991年开始起步,在农业部的精心指导下,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西北日光温室冬春蔬菜生产供应中心。到2015年底,全省日光温室面积5.3万hm2,居我国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之首,为保证冬春鲜菜供应、增加农民收入、安排城乡就业,节能减排等做出了显著贡献。
基于通风技术的温室空气湿度管理提交版
王蕊
2016, 36(25): 21-25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956 KB)  ( 543 )
摘要
温室装备
2BPZ-300型大粒种子穴盘育苗精准播种机的研制及测试
马伟,范鹏飞,王秀
2016, 36(25): 26-27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886 KB)  ( 467 )
摘要
本文研制一种大粒种子穴盘育苗播种装置。该穴盘育苗播种装置包括机架及设置在机架上的排种器、播种驱动机构、输送带、输送驱动机构和控制器。通过对装置实际测试,该装置每个穴盘空穴的单粒率达到96.5%,三次重复测试其漏播率为2.1%,重播率达到1.4%,控制精度和性能优越。针对72穴作业的生产效率可达每小时140盘。
“农地种电”型光伏电站可种植区域环境参数研究
刘建 庞真真
2016, 36(25): 28-32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1126 KB)  ( 360 )
摘要
农用保温被材料在非稳态传热条件下的保温性能研究
陈海珍 王玉娟 楼杰 张方军
2016, 36(25): 33-36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1018 KB)  ( 399 )
摘要
农用保温被是纺织复合保温材料构成,一般具有质量轻、蓬松多孔特点。由于户外使用的纺织复合保温材料,环境温差始终存在,内部的传热通常处于非稳态传热过程,需要使用非稳态测试法评价材料保温性。本文在前期研究基础上系统的研究环境因素对保温性能的影响,通过传热方向,温差调控和湿度调节,测试分析了材料热导率的变化,发现保温材料从芯层到覆盖层的密度变化,直接导致了材料吸放热过程热导率的差异;另一方面,材料在公定回潮率下,保温被材料热导率仍急剧上升,且在环境温度是0℃时,保温被热导率出现变化拐点;而且环境湿度使得农用保温材料热导率骤然上升。基于此,提出应尽量使用低回潮率的纤维材料,并采用憎水表层和防水结构,结合多密度变化芯层结构设计高效农用保温被。
温室栽培
关于无土栽培发展中若干问题的探讨(5)
汪晓云,高丽红
2016, 36(25): 46-48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977 KB)  ( 467 )
摘要
雨后菊园断病
李明远
2016, 36(25): 49-51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897 KB)  ( 423 )
摘要
日光温室早春茬番茄高产栽培技术
王莎,李建华,许海生
2016, 36(25): 52-54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785 KB)  ( 445 )
摘要
米尔特兰温室栽培种植指南
李春华,李柯澄,邓克云
2016, 36(25): 55-58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893 KB)  ( 442 )
摘要
米尔特兰为兰科密尔顿兰属多年生常绿附生草本植物,全属约有20余种,多数原产于巴西东南部至中美洲的安第斯山区高原地带,附生于林中树上或湿石上,有一定的耐寒能力。米尔特兰花型独特,色彩不凡,深为人们所喜爱。在洋兰中该属是易开花的兰花品种,它还具有形似堇科的三色堇,故又有“三色堇兰”之名称。米尔特兰为附生兰,不同品种开花期大多在春、夏、秋三季,喜中温到凉爽,冬季最低温度为7℃,夏季高温为24℃,无明显休眠期,只要条件适合可终年生长。栽培的基质不能过湿或过干。与属间杂交类型的品种,在热带地区可以室外露地栽培,生长良好。繁殖多采用组培快繁方法,组培苗出瓶培育2年后可开花。
赤峰地区草原龙胆引种观察试验
Study on Introduction Test of Eustoma grandiflorum in Chifeng Area
胡海波,郝永丽,高博,等
2016, 36(25): 59-61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882 KB)  ( 449 )
摘要
摘要:草原龙胆是一种新兴切花,为了探讨草原龙胆在赤峰地区的种植可行性,引进切花草原龙胆品种在赤峰地区进行栽培试验,通过设施栽培控制生长环境,观察生物学特性和生长发育周期,对不同品种间的差异性进行分析比较,研究草原龙胆在当地的适应性,筛选出赤峰地区的适栽品种。结果表明: 草原龙胆在设施栽培条件下,能够正常生长发育。“美国泛美(浅紫)”、“美国泛美(杂色)”,品种株高与茎粗均匀,花形美丽,单株花朵数较多,瓶插时间长等综合性状表现较好,而“美国泛美(白色)”、“美国泛美(玫瑰边)”表现较差。
家庭园艺
家庭栽培文竹小技巧
凌勇坚,费建明,何明凤
2016, 36(25): 62-63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795 KB)  ( 511 )
摘要
名人名企
坚持创新驱动,夯实质量根基
么秋月
2016, 36(25): 64-67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1049 KB)  ( 434 )
摘要
资讯看点
9期资讯看点
本刊编辑部
2016, 36(25): 68-71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779 KB)  ( 258 )
摘要
决策圈;关键词;新鲜事